小黑蚊是什麼?

你知道嗎?「小黑蚊不是蚊子」!根據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李學進對小黑蚊已有15餘年的研究。

小黑蚊就是閩南話俗稱的「黑微仔」或「烏微仔」,也有人叫牠「小金剛」。雖然名稱中有個「蚊」字,但小黑蚊並不是蚊子!而是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雙翅目、蠓科(Ceratopogonidae)、鋏蠓屬(Forcipomyia)、蠛蠓亞屬(Lasioheles)的衛生害蟲。

小黑蚊的分布

臺灣地區的小黑蚊主要分布在東部、中部及南部地區,其中以花蓮縣秀林、壽豐、太昌、福興、新城及瑞穗,臺中市大坑地區,臺中縣太平及霧峰,南投縣集集、名間、鹿谷、水里及竹山,雲林縣古坑,嘉義市,臺南縣歸仁、關廟、仁德及龍崎等地較為嚴重。

小黑蚊的型態特徵
臺灣鋏蠓的成蟲體長僅約 1.4 毫米,頭部黑色,觸角及口器深褐色,胸部及腹部都呈黑褐色。雌蟲和雄蟲外觀上最大的差異,在於雌蟲的觸角上長有稀疏的短毛,觸角第二到第九節呈念珠狀,而 末端 5 節有明顯延長的現象。雄蟲的觸角上生有長毛,也就是呈鑲毛狀,僅末端 4 節明顯延長。另外,雄蟲腹部末端有一對基節粗大的把握器,可以讓交配的過程順利進行。卵的長度約 0.3 毫米,呈長橢圓形,一側微彎。

小黑蚊的防治
小黑蚊不是蚊子,孳長環境與蚊子不盡相同,清理住家環境時,應特別注意庭院、水溝壁等潮溼地面,若附著青苔就易孳生小黑蚊
李學進副教授強調:很多人把小黑蚊當成蚊子,拚命清水溝,卻忽略小黑蚊紡虫藏身的水溝壁,尤其墨綠色的青苔或藻類,為小黑蚊最喜歡的生長環境,因此清理居家環境、有效抑制小黑蚊的生長,是最根源的防治方式:

  1. 保持通風乾燥:拆除不必要之欄架、竹籬、遮陰棚等,以檢哨遮陰潮濕之幼蟲孳生場所。
  2. 清除雜草、灌木叢與疏伐樹枝,讓孳生處所暴露地面直接受陽光照射,以消除或減少成蟲之棲息場所。
  3. 清除青苔土塊、土石塊,減少藍綠藻、青苔與其他有機物質產生。
  4. 排水溝與溪流兩岸淤泥濕地之清理:疏通排水溝、整治溪流河床及河岸,已改變原有生態環境。

 

了解小黑蚊之後,再來看看小黑蚊剋星吧
http://seedking.pixnet.net/blog/post/128408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d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