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的發生除了必須有充足的血源外,就是環境中要有適合的幼蟲孳生源。因此能做好環境管理,可以有效大幅降低小黑蚊的孳生。小黑蚊幼蟲主要以藍綠藻、綠藻等藻類為食,這些藻類的滋長需要潮濕的環境,以及適當的光線;環境中有藻類滋長的具體指標就是「青苔」。因此,如果能夠避免青苔的滋生或是能清除青苔,即可避免提供小黑蚊幼蟲生長的食物來源,沒有了可茲生長的棲息地,就不會有小黑蚊的危害。
 
避免青苔滋生
環境中藍綠藻及綠藻的孳生需要相當的溼度與光線,因此拆除不必要的棚架,清理雜物、枯枝落葉,或是修剪花木,以保持通風狀態,應可降低環境溼度,有效減少藻類的滋生。此外,改善排水亦可避免環境中因積水而維持高濕度,也是有助減少青苔滋生的方法。
 
清除青苔
青苔滋生地依性質可分為土壤表面與非土壤表面,非土壤表面可以利用鋼刷或其他工具刮除石、磚、溝壁、邊坡滋長的青苔。雖然這個方法需要時間與人力,青苔也會再次滋長,不過它的確是有效降低小黑蚊幼蟲孳生的方法之ㄧ。狀況若允許,如邊坡、牆壁、石、磚等處,可以在清除青苔後,利用防水漆、油漆等材料上漆、彩繪,或貼上彩色磁磚,如此可以有效維持不長青苔一段時間。這個方法可以達到防水以及抑制藍綠藻及綠藻滋生,並能兼具美化環境及展現社區特色之效果,值得學校、社區採用。
 
種植地表植被防止青苔滋生
不要青苔滋生的另一個思維就是將地表覆蓋起來。民眾乍聽此言,直接的反應就是「哪有可能?」,可是基於阻擋光線即可使藍綠藻及綠藻無法滋生的原理,我們提出可兼具美化環境功能與有效減少小黑蚊危害之「植草覆蓋地表」的概念與作法。這個方法適合於土壤表面的青苔阻斷,如在土壤表面密植合適的覆被植物,即可有效阻止青苔的滋生,如韓國草、蔓花生等植物。種植覆被植物可兼具環境綠美化以及防治小黑蚊的功效,值得廣為採用。不過種植稀疏灌木或花草,反增加青苔滋生機會,因此一定切記要選擇可以完全覆蓋地表之植物,才可完全阻斷青苔滋生。
 
木塊、石、沙覆蓋棲地
花圃、花盆上的土壤表面是經常被忽略的孳生青苔場所,這些地方可以利用景觀營造的概念與作法,在表面鋪上適量的鵝卵石、碎石、小石等以阻隔地表;此外,園藝造景用的小木塊也是可以鋪設於盆栽、花圃中完整覆蓋地表的資材。有些草地與水泥步道接壤處經常也會因為踩踏不易長草,裸露土表滋長青苔,這些地方可以鋪設沙子阻斷青苔的滋生。
 
翻動土壤
花圃、菜園等不易植草、鋪砂石等覆蓋管理的土壤表面,可以將長有青苔或孳生有幼蟲的表面藉覆土方式,翻蓋到土壤裡面。這種直接破壞幼蟲棲地的做法是一種非常有效降低小黑蚊孳生的環境管理方式。經常的翻動可增加土壤的透氣性,也會讓栽種的植物長得更好。
環境管理的好處

居家生活品質的維護是要靠全體民眾一起維護的,若能用點心思,並動手整理家園,是可以做到同時兼具美化環境與防治小黑蚊的雙重功效。

 

本文原出處為小黑蚊防治推廣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d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