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黑蚊連續吸血  

中國時報【陳界良/台中報導】

前言:時序進入夏季,小黑蚊疫情擴散,縣市政府展開防蚊大作戰,但卻只能治標無法治本。一百年前中部地區發現小黑蚊,經過一世紀,牠的足跡從中部逐漸蔓延擴散到全台,牠不是蚊子,卻比蚊子更惱人,我們特別規畫小黑蚊專題,將如何防治小黑蚊及坊間防蚊祕方提供給讀者。

俗稱「小黑蚊」的台灣鋏蠓,自日本學者在台中地區發現以來,至今已經百年,但近十幾年來,危害越演越烈,已擴散到南部、北部,甚至東部花蓮也有小黑蚊出沒,讓民眾「蚊」之色變,未來可能必須寄望基因研究與生物防治,找出有效解決方法。

中臺科技大學的最新調查顯示,往南到嘉義、台南、高雄,往北苗栗、新竹、桃園、新北、台北與宜蘭,及東部花蓮多個鄉鎮都已淪陷。

「小黑蚊是人養出來的。」七年前即投入小黑蚊研究的中臺科大,近年成立「台灣鋏蠓研究中心」,並負責環保署小黑蚊專案計畫與防治推廣。計畫主持人吳正男教授指出,小黑蚊必須靠吸食人血才能產卵、繁殖後代,不給食物,就能有效減少小黑蚊。

吳正男說,小黑蚊的繁殖與擴散,與適合的棲息環境與足夠的食物來源有關,小黑蚊喜好棲息在潮濕、陰暗的環境,青苔、竹林等地點尤其喜歡,除吸食人血外,藍綠藻是幼蟲最愛的食物,加上多年來研究顯示,小黑蚊沒有天敵,讓小黑蚊越來越猖獗。

但小黑蚊還是可以防治,中臺科大的研究團隊曾在彰化縣岩竹村進行試驗,岩竹村的小黑蚊為害等級原本是第四級「嚴重」(廿分鐘被捕抓五十一到一百隻),經清除民宅周圍的竹林、整頓環境後,很快就降為第一級「輕微」(一到五隻),效果很明顯。

吳正男表示,中部很多知名風景區都有小黑蚊出沒,如台中大坑、南投日月潭、桃米社區與彰化虎山岩等地區,衛生署已陸續設置警告看板,提醒民眾儘量穿著長袖、長褲,或使用合適的防蚊液,以避免被小黑蚊吸血,幫助小黑蚊繁衍後代。

吳正男強調,研究團隊曾捕抓一千多隻小黑蚊,經實驗室進行分子鑑定結果顯示,只有兩隻有吸食山豬的血液,其餘全部是人血,沒有吸食其他動物血液。一般都認為蜻蜓、青蛙會吃小黑蚊,研究結果也證實全是錯誤觀念,至今還沒發現小黑蚊有天敵。

中臺科大研究團隊同時針對小黑蚊進行基因體研究與生物防治研究,希望找出更有效的防治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d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