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季豐沛的雨水在滋養了萬物的同時,也為蚊蟲的孳生提供了理想場所。嚶嚶飛舞的蚊子帶給人的困擾不僅僅是“痛癢難忍”,而且還有被傳染上瘧疾、乙腦等疾病的危險。有媒體報道明年北京市將集中統一實行滅蚊行動。在北京地區最常見的蚊子叫淡色庫蚊,主要傳播班氏絲蟲病。

  班氏絲蟲病是一種慢性寄生蟲病,主要危害人的淋巴系統,但是在國內並不多見。專家説與之相比,蚊蟲叮咬後更常見的是過敏反應,比如丘疹性蕁麻疹和蟲咬皮炎。

  北京朝陽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程少為指出,如果人體被蚊蟲叮咬後全身出現了紅腫的包,不易被叮咬到的部位也出現了這種包,這就很可能是過敏反應,此時如果習慣性地使用刺激性較大的花露水或清涼油,就可能加重病情的發展。正確的做法是在紅腫部位塗抹薄荷水或爐甘石洗劑,注意皮膚有破損的地方不能塗抹。這兩種藥水都屬於醫院自製産品,一般醫院都有。

  很多人還喜歡晚上臨睡前在身上主要的部位塗抹花露水,以確保不被蚊蟲叮咬。也許他們是想用刺鼻的氣味將蚊子熏跑,但是專家卻説,花露水或清涼油在蚊蟲叮咬前塗抹是沒有用的,並不能防止蚊蟲的入侵。只有被蚊蟲叮咬後,在排除了過敏反應的前提下,可以在叮咬部位塗抹以減輕刺癢等症狀。

  北京友誼醫院熱帶病研究所陰赤貞宏主任建議,家庭防蚊應以控制、清除孳生地即積水為根本,其他滅蚊方式比如蚊香、滅蚊燈等只能作為輔助措施。

  首先要及時清除庭院和陽臺上各種各樣的人為積水(死水),還要特別留意居室內那些平時不被注意的角落,如下水道、墩布、花盆、敞口的飲料瓶等。 有些不能被清除的積水,如泡菜罈的壇口要“水封”,可以在水中加點鹽,也能阻止蚊子的孳生。此外,對於不能清除的積水,可以養魚來消滅蚊子的幼蟲——孑孓。

  陰主任還介紹了一些簡便易行的驅蚊方法,如,蚊子懼怕橘紅色光,使用橘紅色的燈可使蚊子逃離;吃大蒜、服用B族維生素等,這些物質在體內代謝後散發出的氣味也是蚊子不喜歡的;在房間裏放一盆溶有洗衣粉的水也有一定滅蚊效果。此外,滅蚊燈、電子蚊拍等比較環保,也可以嘗試。

(責任編輯:黃榮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d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